網路資源檢索 | 研究單位 | 機關、團體、組織

●台灣研究資源
台灣大學圖書館所設立的【台灣研究資源】網站,內容包括其館藏的台灣史資料,包括「淡新檔案」、「岸裡大社文書」、「伊能文庫」、台灣總督府各局部及台北帝國大學之刊行物等,內容上起十八世紀,下迄終戰前夜。

●各大學台灣史相關課程
各大學台灣史相關課程。

●中小學台灣史教育現況
中小學台灣史教育現況

●台灣史研究博碩士論文目錄
台灣史研究博碩士論文目錄

●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台灣分館館內蒐藏台灣文獻,以民國 34 年光復以前出版之日文台灣文獻與南洋資料,深具學術研究參考價值,為研究台灣史料不可或缺之資料,諸如:台灣方志、各州廳縣市報、台灣史料、台灣日日新報、台灣時報、台灣教育會雜誌等書刊,皆係最具研究參考價值之珍貴史料。

●台灣史英文資料類目
台灣史英文資料類目。

●台灣地區地方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
此網站是「國家圖書館典藏數位計畫」一部份,內容是將國家圖書館所收藏之各種地方文獻,如地方志、鄉土文獻及地方政府出版品 ( 包括公報、統計、小冊子、宣傳品等 ) ,並擴及各文化局圖書館、文獻會、特色館及文史工作室所收藏之各種地方文獻數位化並供讀者檢索,使成為研究地方之人、事、時、地、物之重要資料庫。

●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
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

●台灣總督府檔案
「台灣總督府檔案」原收藏於台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的大書庫內。包括「台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永久保存卷冊 6789 卷、十五年保存卷冊 3226 卷,這是最為典型的檔案文書。

●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可供檢索古文書及民報)
國立台中圖書館「台灣地區古文書數位化作業」,係將行政院文建會委託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李文良教授「台灣關係已刊印古契約文書調查收集計畫」所徵集之資料,以及台灣地區古文書收藏單位 (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民族文物館暨永漢民藝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 所收藏之古文書予以數位化,並建置『台灣地區古文書資訊網』,透過網際網路作非營利用途之公開展示與檢索。

●台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計畫
台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計畫。

●台灣研究網路化(台灣考古)
網站內容主要分二大部份,第一是「台灣考古」部分,主要是有關台灣考古各方面的介紹,希冀對台灣考古能有清楚的認識;第二是「資料庫」部分,又分考古書目查詢資料庫及考古遺址查詢資料庫,一方面可供建構史前時代人類活動的歷史,另一方面亦希望提供大眾對台灣史前史的了解。

●台灣歷史文化地圖系統
中央研究院結合各領域專家,共同擘畫一套台灣地圖集,以應實際需要。搭配歷史文獻、地名資料與古今地圖,應用現代空間資訊學的原理與技術,完成數位化的台灣時空基礎架構平台。

●台灣省五十一年來統計提要
台灣省五十一年來統計提要。

●台灣地權與租佃關係研究書目資料庫
針對傳統私有地權結構與租佃關係的課題,從書目資料庫及研究導覽二方面,配合主題式的導覽及契約文書的解讀,來說明土著地權的遞變過程與傳統農村的田業買賣習慣。

●台灣優良文化出版品選介
台灣優良文化出版品選介。


 ^top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 北美洲台灣研究學會)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 北美洲台灣研究學會)。

●The Japanese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 日本台灣學會)
The Japanese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 日本台灣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台灣歷史學會
台灣歷史學會。

●日本順益台灣原住民研究會
日本順益台灣原住民研究會。

●台灣文史網
台灣文史網。


 ^top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財團法人戒嚴時期叛亂暨匪諜不當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
財團法人戒嚴時期叛亂暨匪諜不當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

●財團法人二二八紀念基金會
財團法人二二八紀念基金會。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國家圖書館[走讀台灣]
國家圖書館[走讀台灣]。

●檔案管理局
檔案管理局。

●教育部人權資訊資料網
教育部人權資訊資料網。

●北一女中 教學網站 歷史科首頁
北一女中 教學網站 歷史科首頁。

●中山女高歷史學科中心
中山女高歷史學科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