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計畫

計畫宗旨

本計畫為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之台灣文史藝術課程實務應用,計畫之目標乃是透過開設實務應用之課程,並與國史館、行政院之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含國家級二二八紀念館)、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以及財團法人吳三連史料基金會合作,提供學生實習的機會,使學生除具備學科專業之外,並具備有史料整理、展示規劃等基本能力。

計畫內容概述

本計畫除由本所計劃主持人負責實習工作的統籌、開設實習課程之外,並擬聘請專案教學人員開設兩門課程,並進行相關實習工作的督導。整體而言,在國史館方面,乃是希望以過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與國民黨黨史館合作編纂蔣中正總裁批簽的經驗,以國史館館藏蔣中正總統相關檔案為中心,進行檔案整理及目錄大事紀的編纂。而在吳三連史料基金會的部分,則是針對該館館藏的五龍一鳳相關檔案議事資料,進行目錄及相關的整理工作。而在行政院之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部分,除整理二二八基金會受理申請賠償、補償及相關名譽恢復的檔案資料以外,同時並針對基金會負責的國家級二二八紀念館的展示規劃,進行實務操作的課程。而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部分,則主要是與其展示組的合作,針對日治時期及戰後台灣歷史的展示進行規劃的實作。換言之,整個計劃是從課程開設,養成學生的本職學能切入,進而配合實習與實作,養成學生在檔案整理及展示規劃上的實務經驗,以期對其畢業以後的發展能有所助益。

預期效益

整體而言,透過本計劃之實施,學生對於台灣歷史研究所專業訓練之外的學術訓練的實作,將擁有較原本更豐富的實務經驗。同時,無論是展示規劃或是史料編纂,其成果或者可以進一步出版,或提供相關單位進一步進行展示工作及檔案整理的參考。而對實作的學生而言,對其未來的出路也將擁有更寬廣的空間。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 ©2008 Graduate Institude of Taiwan History